選 單     

瑞里四月雪 咖啡花現身綠色步道

海拔一千公尺的嘉義瑞里,比五月雪桐花更早下四月雪,在當地綠色隧道附近,整個步道開滿了整片咖啡花,雪白花瓣滿枝枒,讓人以為瑞里也下起了四月雪。據當地民宿業者表示,很多人都知道阿里山高山咖啡好喝,卻鮮少人知雪
白的高山咖啡花,整片咖啡花叢的壯大,美得讓人驚嘆。
 
咖啡樹屬茜草科常綠灌木,以赤道為中心,南北23.5度的熱帶地區為主要生長地帶,雨量豐沛、平均氣溫約15~30oC是最好的栽培地帶。適合生長於全年無霜,溫差少的地方,多半位於高海拔的高原或山坡地。
 
咖啡樹種植二、三年後會開出開5瓣或6瓣的白色花,咖啡的果實最早呈暗綠色,隨著果實漸漸成熟而變黃再轉變為紅色。熟透的咖啡果實像紅櫻桃,大的甚至跟葡萄沒兩樣,深入一層有綠色的小豆,即一般所謂的咖啡豆。在涼爽高地
上產的咖啡豆,品質較為優良,在台灣,阿里山高山咖啡算是其佼佼者,口感溫順香醇,瑞里民宿主人也以自家栽植咖啡樹自豪。
 
不用等到夏天,只要覺得暑氣一直冒,想擺脫都市叢林的煩悶。嘉義瑞里絕對是可以脫離腦人雜事的好地方,可以品嚐好喝的阿里山高山咖啡,若時間接近四月左右,還可以打電話問茗園,看四月雪開了沒有;四月時白天看「瑞里四月雪」咖啡花,晚上夜訪「瑞里螢火蟲」黑翅螢,吃養生高山茶餐點,過個超充實動植物生態民宿之旅。若超過四月,沒關係,再來還有咖啡果可以摘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