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 單     

螢火蟲

嘉義縣是螢火蟲的天堂,尤其素有螢火蟲故鄉之稱的梅山鄉瑞里村;夜晚點燈者─螢火蟲存在於老一輩人童年的篇篇回憶中,歌詞裡火金姑指的就是螢火蟲,,螢火蟲通常一年一世代,每逢春、夏季是成蟲飛舞活動的季節。分佈在台
灣的螢火蟲種類約有45餘種。
 
2006年的秋天,有一齣叫做"徽娘宛心"的電視連續劇,在女主角宛心與其丈夫頭一次一起回娘家的夜裡,在茶園中發出閃閃星光,為有情人增添了不少浪漫唯美的氣息,任何人都可以在充滿螢光的茶園內,譜出一生難以忘懷的回億。
 
螢卵→幼蟲→螢蛹→成蟲是螢火蟲的生長過程;螢火蟲屬夜行性昆蟲,夏日夜晚一到,小螢光照亮點點大地。別以為只有成蟲的螢火蟲才會發出亮光喔!牠們的卵、幼蟲和蛹竟然也能發出螢光,真是亮晶晶的度過一生。
 
您知道螢火蟲是怎麼發光的嗎?螢火蟲發光器的位置通常在腹部末端,具有能產生螢光素的細胞,當螢光素、螢光酵素與空氣起氧化作用時,就會發出光芒,螢火蟲的光沒有伴隨熱,所以是一種「冷光」。最常用來辨識雄、雌螢火蟲的,就是雄螢火蟲的發光器通常有兩節(如左圖所示),雌螢火蟲的通常只有一節。
 
而螢火蟲最怕1.除草劑 2.灑農藥 3.放火燒,所以要有翩翩飛舞的螢火蟲供我們觀賞,環境上的愛護是必然的,還有還有,賞螢也最怕1.霧太多 2.雨太大 3.月太亮,因為這樣都會影響螢火蟲出來的心情,所以有帶手電筒的遊客,
也要記得關燈喔。
 
童謠裡,「小小螢火蟲,飛到西飛到東,這邊亮,那邊亮,好像許多小燈籠。」螢火蟲成為人們心中既熟悉又富有魅力的甲蟲之一,充滿了無限的鄉野情趣,想看螢火蟲嗎?來瑞里保證不會讓你失望喔!





這個是螢火蟲的幼蟲喔 !! 牠們最愛的食物是小蝸牛 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