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 單     

瑞里茗園-高山蜜香紅茶(小葉烏龍)



蜜香紅茶也是近幾年來十分出名的紅茶。蜜香紅茶的誕生是個意外的開始,以往小綠葉蟬都會被茶農視為危害茶作的害蟲,所以想盡辦法用藥來除去小綠葉蟬。但是後來發現到茶葉在受到小綠葉蟬叮咬之後,會讓茶葉產生花果蜜香的物質。自此之後茶農便不再把小綠葉蟬是為害蟲,反而利用他們來產生聞名世界的蜜香紅茶。


※一罐定價$歡迎來電洽詢。

P.s另外還有茶包喔只要$來電洽詢(包)非常方便 !!

詳細介紹

瑞里茗園-高山冷茶包(烏龍)



※每盒含20包茶包,每一包茶包適用於沖600CC熱開水。

 

詳細介紹

瑞里茗園-陳年老茶(淺培、深培)



茶經過長時間溫度、溼度的自然催化,產生緩慢的發酵作用,茶葉色澤會由墨綠色轉褐色甚至轉深褐色至黑色,老茶經過自然轉化後,茶葉顏色較為深色,但茶葉外觀顏色很自然,聞起來有一股陳年之味,有些會有點像普洱茶味,此為茶葉自然轉化現象,年代較久者沖泡後茶葉展不開,有些夠老的會呈木化現象,陳年老茶滋味:真正老茶不應有碳味,碳烤觀念是近年發展出來的手法,老茶長期的自然發酵,濃醇甘潤,好的老茶,入口滑順自然甘甜無刺激性,性轉溫潤....耐泡,不會讓人睡不著。


/////歡迎來電洽詢/////
詳細介紹

瑞里茗園-高山金萱茶(奶香烏龍)



金萱茶是以硬枝紅心作父本,台農八號作母本,人工培育而成的第一代。試驗所的代號為2027,也就是茶改場成功育種的排列順序第12號。做成半發酵茶,滋味甘醇濃厚,具有特殊的品種香,是類似桂花香或牛奶香,而其中又以牛奶香,最受大眾喜愛。目前金萱的種植面積,僅次於青心烏龍,佔全台第二,位於海拔1,600公尺以下的茶區多有栽植。

/////歡迎來電洽詢/////
詳細介紹

瑞里茗園-高山烏龍茶



台灣烏龍茶大致指輕或中度發酵、輕焙火、揉捻成半球狀的品種。製作烏龍茶必須使用青心烏龍、大冇烏龍、大葉烏龍等品種,始被認同為正統烏龍茶。飲茶人士所慣稱的「高山茶」是指海拔1000公尺以上茶園所產製的半球型包種茶(市面上俗稱烏龍茶)。主要產地為嘉義縣、南投縣內海拔1000~1300公尺新興茶區,因為高山氣候冷涼,早晚雲霧籠罩,平均日照短,致茶樹芽葉所含兒茶素類等苦澀成分降低,而茶胺酸及可溶氮等對甘味有貢獻之成分含量提高,且芽葉柔軟,葉肉厚,果膠質含量高,因此高山茶具有色澤翠綠鮮活,滋味甘醇,滑軟,厚重帶活性,香氣淡雅,水色蜜綠顯黃及耐沖泡等特色。

/////歡迎來電洽詢/////

詳細介紹

瑞里奇景"螢光蕈"



螢光蕈又名發光小菇,是口蘑科成員,春、夏間在低海拔竹林內的一些腐竹桿上,偶爾可以發現散生的個體。

在瑞里地區所發現的螢光小菇,其子實體幾乎都是由腐爛的竹片或竹葉堆中長出,是典型的腐生真菌,但也曾經在闊葉樹的樹幹基部之樹皮上觀察到螢光蕈。在夏季連續下雨後放晴的夜晚,就會有頗多的螢光蕈子實體冒出,數量多時曾有上百朵的紀錄,構成一幅奇妙的竹林夜光秀。
詳細介紹

螢火蟲



嘉義縣是螢火蟲的天堂,尤其素有螢火蟲故鄉之稱的梅山鄉瑞里村;夜晚點燈者─螢火蟲存在於老一輩人童年的篇篇回憶中,歌詞裡火金姑指的就是螢火蟲,,螢火蟲通常一年一世代,每逢春、夏季是成蟲飛舞活動的季節。分佈在台
灣的螢火蟲種類約有45餘種。
 
2006年的秋天,有一齣叫做"徽娘宛心"的電視連續劇,在女主角宛心與其丈夫頭一次一起回娘家的夜裡,在茶園中發出閃閃星光,為有情人增添了不少浪漫唯美的氣息,任何人都可以在充滿螢光的茶園內,譜出一生難以忘懷的回億。
 
螢卵→幼蟲→螢蛹→成蟲是螢火蟲的生長過程;螢火蟲屬夜行性昆蟲,夏日夜晚一到,小螢光照亮點點大地。別以為只有成蟲的螢火蟲才會發出亮光喔!牠們的卵、幼蟲和蛹竟然也能發出螢光,真是亮晶晶的度過一生。
 
您知道螢火蟲是怎麼發光的嗎?螢火蟲發光器的位置通常在腹部末端,具有能產生螢光素的細胞,當螢光素、螢光酵素與空氣起氧化作用時,就會發出光芒,螢火蟲的光沒有伴隨熱,所以是一種「冷光」。最常用來辨識雄、雌螢火蟲的,就是雄螢火蟲的發光器通常有兩節(如左圖所示),雌螢火蟲的通常只有一節。
 
而螢火蟲最怕1.除草劑 2.灑農藥 3.放火燒,所以要有翩翩飛舞的螢火蟲供我們觀賞,環境上的愛護是必然的,還有還有,賞螢也最怕1.霧太多 2.雨太大 3.月太亮,因為這樣都會影響螢火蟲出來的心情,所以有帶手電筒的遊客,
也要記得關燈喔。
 
童謠裡,「小小螢火蟲,飛到西飛到東,這邊亮,那邊亮,好像許多小燈籠。」螢火蟲成為人們心中既熟悉又富有魅力的甲蟲之一,充滿了無限的鄉野情趣,想看螢火蟲嗎?來瑞里保證不會讓你失望喔!
詳細介紹

綠色隧道



早期台灣的高樓大廈並不像現在那麼多,隨處也可以見到許多綠油油的稻田,進入山區也擁有最自然的環境,而隨著不斷的開發,科技的進步和發達,自然景觀漸漸減少,屬於台灣的綠色隧道,也不再到處都有,而需要我們更加小心
愛護。
 
瑞里地區的綠色隧道為早期的農路,現已規劃成供人遊憩的竹林幽徑,是一條竹杉林環狀步道,而其中的植物生態相當豐富,除了可以沉澱繁忙的心靈,聆聽竹枝為你所演奏的美妙音樂,更可以是一趟知識的饗宴。在薄霧竹林中,伴隨著徐徐的微風,竹子的香氣,發現冬筍冒頭的驚喜,吹著口哨,哼著樂曲,和整片竹林形成最和諧的三重奏;這樣的感覺充滿禪味,或許當時竹林中的文人雅士,就是這麼自在的悠游於竹林生活吧!
 
剛進入綠色隧道之時,我們隨即發現石壁臉譜群,這是綠色隧道的新發現,也是屬於大台灣旅遊網的發現,一張張似人的石壁臉譜,夾雜在石縫中的巨人,好似在吶喊著它需要自由,掙扎的想從石縫中脫身,我們歡喜於如此的新發
現,也不斷的注視著這一張張因自然幻化而形成的特殊景觀。
 
這裡的竹以孟宗竹、桂竹、柳杉林為主,斑駁的光影映照在又直又綠的翠竹上,間或有樟樹和杉木,周邊佈滿各式植物和蕨類,週遭種植的金萱和烏龍,也都隨著導覽員精闢的解說,更讓我們知曉植物的多樣化;腳底下是落葉舖成的小徑,踏足其上,滿心愜意,而聽導覽員說綠色隧道也設有休息站,備有清涼的仙草或愛玉,只可惜今天遊客不多,天候亦不佳,所以無緣享受此一高山風味。
 
綠色隧道全程約有三公里,行走約要兩個小時左右,根據導覽員說綠色隧道從第二公里之後,進入精華區,是綠色隧道最美的一段,而清晨的綠色隧道,與黃昏的感覺又迥然不同,下次到瑞里,可得錯開不同的時段,感受全新不同的風貌。
詳細介紹

瑞里四月雪 咖啡花現身綠色步道



海拔一千公尺的嘉義瑞里,比五月雪桐花更早下四月雪,在當地綠色隧道附近,整個步道開滿了整片咖啡花,雪白花瓣滿枝枒,讓人以為瑞里也下起了四月雪。據當地民宿業者表示,很多人都知道阿里山高山咖啡好喝,卻鮮少人知雪
白的高山咖啡花,整片咖啡花叢的壯大,美得讓人驚嘆。
 
咖啡樹屬茜草科常綠灌木,以赤道為中心,南北23.5度的熱帶地區為主要生長地帶,雨量豐沛、平均氣溫約15~30oC是最好的栽培地帶。適合生長於全年無霜,溫差少的地方,多半位於高海拔的高原或山坡地。
 
咖啡樹種植二、三年後會開出開5瓣或6瓣的白色花,咖啡的果實最早呈暗綠色,隨著果實漸漸成熟而變黃再轉變為紅色。熟透的咖啡果實像紅櫻桃,大的甚至跟葡萄沒兩樣,深入一層有綠色的小豆,即一般所謂的咖啡豆。在涼爽高地
上產的咖啡豆,品質較為優良,在台灣,阿里山高山咖啡算是其佼佼者,口感溫順香醇,瑞里民宿主人也以自家栽植咖啡樹自豪。
 
不用等到夏天,只要覺得暑氣一直冒,想擺脫都市叢林的煩悶。嘉義瑞里絕對是可以脫離腦人雜事的好地方,可以品嚐好喝的阿里山高山咖啡,若時間接近四月左右,還可以打電話問茗園,看四月雪開了沒有;四月時白天看「瑞里四月雪」咖啡花,晚上夜訪「瑞里螢火蟲」黑翅螢,吃養生高山茶餐點,過個超充實動植物生態民宿之旅。若超過四月,沒關係,再來還有咖啡果可以摘呢!
詳細介紹

圓潭溪生態公園



圓潭溪生態公園大門口位於馬路旁,一走進去即有供人休息的小涼亭,也有
供應冷飲和餵食?魚的魚飼料,印入眼簾的是相當寬闊的景色。
 
圓潭溪位於竹崎鄉仁壽村和梅山鄉瑞里村交界處,溪流未經完全開發,所以
生態豐富,其中導覽員還訴說了關於【車前草】名字由來的小故事,《相傳當時岳飛帶著軍隊打仗,戰火燃燒數日後,導致糧食殆盡,亦無水源,此時發現馬群居然在小解,岳飛趕緊派士兵去觀察馬群的糧食,結果在車輪前面發現馬群常吃的草,整個軍隊如獲至寶,也因此將之稱為車前草》,接著導覽員引導著我們穿越原始森林後,所見到的是一潭優靜美妙的瀑布〈亦稱圓潭瀑布群〉,也因為位處於雲潭瀑布下游,地方人以圓仔潭稱之。
 
由於位處於森林深處,潭水清澈可見,其中有不少保育類的魚群(如:高山?
魚、石賓、一支花…等等)和高山溪蝦,但請務必珍惜如此的自然生態,不隨意
捕抓,也不任意丟棄垃圾,造成環境上的汙染。
 
在圓潭溪內,有許多供觀賞用的?魚,有人稱之為【白天的螢火蟲】,因其
翻身時容易生波光粼粼的亮光,大都生長在急流處,?魚平時多食用石頭上的青
苔或小昆蟲,而因其具備高度的危機意識,所以一般都會從石頭最高處開始啄
食,以防乾季時水位下降,而有糧食短缺之慮,平時想觀賞?魚的遊客,也可以
從石頭上?魚啄食的記號下去判斷魚群數量多寡,或在雨後前去觀賞,因?魚在下過雨後會大量竄出,但除了魚飼料以外,不要任意餵食其他食物,更不要電魚、捕魚。
 
接著導覽員又帶我們去觀賞尚未開發的神祕瀑布-銀龍瀑布,一路上巔頗崎
嶇,走起來都要格外小心,不過當看到瀑布時,也覺值得,此刻又讓我彷彿想像到許多武林高手在此練功,在瀑布底下,接受急流沖刷的訓練。〈此處尚未開發,提醒遊客如無導覽員引導,勿貿然前往。〉
提醒遊客,此區青苔較多,尤其石滑水深,要特別注意自身安全,勿因玩
性大發而忘了謹慎小心。
 
附註:陳水扁總統有感於鄒族的保育成果,因此將?魚正名為《鄒魚》。
詳細介紹

雲潭瀑布



初抵達瑞里時的第一刻,即被它週遭未經開發的自然美景給深深吸引,迫不
及待的想要更近一步的去了解瑞里這塊伴隨著茶香、咖啡香以及散發著芬多精的土地。
 
來到素有「瑞里第一景」之美稱的雲潭瀑布,對自己體力有信心的話,便可
以依尋著步道來欣賞美景,或者也可以選擇籍由導覽員的引導,採用最省力的方式來欣賞屬於雲潭瀑布的美景,無須挑戰540多道階梯,由上往下走,踏在雲潭瀑布步道上的每一個木棧道上,步伐不禁變的緩慢,為的是想好好觀賞這每一處景色,多呼吸幾口因為瀑布沖刷而造成更多負離子釋放的美妙新鮮空氣。
 
雲潭瀑布共分三層,高約200公尺,每一層都有一個潭面,瀑水由巨石縫隙
傾瀉而下,猶如巨大白龍從潭面中竄升而出,以第三層最為壯觀,巨岩堆疊,潭水清澈見底;伴隨著輕霧飄忽,豐沛的負離子,讓我們所呼吸到的、所感覺到的,都是最原始自然的風味,猶添婉約幽靜的景緻;另外有雙龍搶珠瀑布(亦可稱為雲潭瀑布第四層),兩條瀑布略呈平行線,所呈現的景觀也相當美麗。
 
去年七月才開通的雲潭吊橋,向下俯瞰略為乾涸的河床,也是另一種美,而
建築步道的石階都是開墾工人就地取材,一塊塊堆疊而成,完全沒有任何不協調的感覺,混然天成;木棧道也都是經過相當危險和辛勤的建置,每一步都得來不易啊。
 
附註:提醒大家,行經雲潭瀑布步道時,如遇通往【碧玉潭】的指標,千萬不要貿然自行前往,因其安全措施尚未規劃完成,危險性頗高。
詳細介紹

水社寮蝙蝠生態



水社寮蝙蝠生態館的蝙蝠種類有台灣葉鼻蝠、摺翅蝠和小蹄鼻蝠三種,皆為
台灣特有種。其開放時間:每星期三至星期日,上午9點到下午5點
 
多年前因坍方而被廢棄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第三十三號隧道,由於地點隱密而
吸引大批蝙蝠棲息,嘉義林管處為了促進地方觀光產業發展,於91年七月間在水社寮火車站興建全國第一座的蝙蝠生態教育解說站,透過即時影像系統,讓遊客了解蝙蝠的生活狀況,並藉此宣導保育觀念。(若有機會實地去看蝙蝠時,要小心不要太靠近哦~不然就會踩到或滴到蝙蝠大便,那個可是很難洗掉的)
 
在91年四月間在蝙蝠洞內裝設立即影相系統,從洞外透過備液晶影相設
備,就可以觀察洞內蝙蝠活動情形,以減少蝙蝠被人為干擾而流失。
 
解說站內提供解說DM,隧道內的蝙蝠影片解說,是記錄蝙蝠生態的《夜空
舞者》紀錄片,並裝設有四具紅外線攝影機同步觀察蝙蝠生態,讓遊客不用到隧道也可以觀看蝙蝠,兼具保育野生動物和觀光遊客需求。
詳細介紹

交力坪火車站



阿里山的森林鐵路可說是世界上僅存的三條登山鐵路之一,自海拔30公尺的
嘉義市,一路往上爬升至海拔2,216公尺高的阿里山,沿線最為稱道的,就是因高度的不同所展現出來各個不同的優美景觀。
這條高山鐵路是民國前二年,日本人為轉運木材而規劃興建的。阿里山森林
鐵路分為平地與山地兩個線段,前者指嘉義至竹崎(14.2公里)處,後者為竹崎至阿里山線段(57.2公里)處。
 
位於瑞里村近百年歷史的交力坪火車站,即為阿里山火車的一處中憩站,當
我們搭上小火車上阿里山,沿著阿里山周邊行駛,古老火車的轟隆聲,在整遍綠意中行駛,右手邊有眾多綠色植物,左手邊是居高臨下的寬廣視野,穿越一個個隧道,總有柳暗花明又一春的感受。周邊的花草,順著火車的疾風搖擺著,輕風亦不時地輕拂穿梭於山野樹林間。
 
附註:從交力坪火車站到水社寮火車站,本有11座隧道,後來在民國52年的八七水災坍方兩座,民國85年的賀伯颱風又坍方一座,剩下現存的八座隧道。
交力坪火車站電話:05-2501504
詳細介紹

季節特產



1~2月 梅花、櫻花盛開-在梅花與櫻花下野餐,享受那悠閒的時光。
4~6月 螢火蟲季-瑞里有著很特殊的綠螢螢火蟲,非常稀有。
3~7月 桃花、李花、咖啡花-處處春光,處處花香。
6月 桂竹筍、轎篙筍、蜜桃、桃子、李子、野薑花-採花、採果或挖荀子新體驗,當然少不好吃囉。
9~12月 甜杮、翡翠大碗豆、有機香糖、咖啡豆、冬筍、冬菜、愛玉-有吃過這麼多好東西,當然也要知道它們本來的樣子囉。

/////歡迎來電洽詢/////

詳細介紹